我们都是怀揣着梦想的文学人。
 
 

枫火似锦(下)

文/浩源

     “他们真的是要来杀你吗?”

     “放心,那个夏申也不是什么凡人,乃天上春神用的夏神名号,他若伤我便犯天条,招来的军队草莽也难奈我何。”她嘴上这么说可自明白情况危急。

     “那我能帮你吗?”

     “你来已经帮了大忙,但我要你现在赶快回去,告诉百姓们准备收获,我会让庄稼在今夜成熟,有了春神送的粮食你们就能挺过这个寒冬。而且你七日之内不许再回来找我,我要准备应对春神。若有所需我自去观中寻你。”

     “七日后呢,如何相见?”

     “七日后这北国便属于冬神,我只能藏于山洞,明年你见着此枫锦之人便是我。放心还会再见,一年就算对你们凡人也不算太久,现在快去告知百姓,准备丰收!”

     送走了小道士,今年与凡间的交往算是断了,剩下的都会是些神仙的手段。

     何火爬上山顶,在最接近天穹的顽石上起舞,那是古老中带着野性的舞蹈,每一踏每一挥,北国境内庄稼便暗暗生长,每一踏每一挥,都好似要耗尽她千年来积攒的气力。直到东方晨曦初露,顽石已被踏成碎块,何火累倒在露水之中,而那一夜,稻香麦熟!

     百姓哪知缘由,就像他们不明政令的苦衷。自以为是虔诚感动了上天,或是那位夏申的馈赠,所有人都赞美天上的神,咒骂山上的妖。不过此时都不重要,镰刀开始挥动,劳动的汗水带来生的希望。

     日头高照,何火醒来便又立刻开始捕捉寒风,她要阻止冬神的到来,让百姓有时间收获,哪怕已经虚弱万分,她还是将寒风裹进枫锦,这些也无不刺痛她的身心。日复一日地奉献,让最接近立冬的几天有了乍暖的感觉。

     四日后,长戈剑戟横于山下,百姓乡民提棍举叉。人目露凶色,马挣缰长嘶。为首少年手持竹杖,身着蓑衣,腰佩檀木四方大印,上刻国师二字。他领众人军马,直奔山上道观。

     老道早早闭了山门,令弟子散去,以免血光之灾。唯悟秋不愿远离,与老道共守空观中。

     乌泱泱的人群,地动般地前进。军士扛起原木砸开道观的破门,少年竹杖一挥喊道:“道士悟秋,私通妖孽,速速将其捉来!”刁民冲进道观,最前面的正是恶霸李四,野蛮的呼喊声震落了香鼎里的香灰,惊动了虚弱的何火,惊醒了天上懒惰的冬神。冬神换了官服准备下凡,何火盘了头发,去救至关重要的无关之人,参加可有可无的战斗。

     在神仙都到场之前,道观正殿的门吱呀地打开,老道走出,蓝衣整洁,须发飘飘,仙风道骨,安然自若。道长在当地德高望重,哪怕李四也刹住脚步,乡民堵住了道路,军士也难进殿捉拿悟秋。

     “诸位乡亲杀气腾腾,兵戎在手就不怕是那歹人妖言惑众?”

     李四喊道:“不得无礼!夏国师祈来甘露谷物,救我等水火之中,又得皇上亲封,道长不要不识时务,快交出悟秋,你我都得个太平。”

     老道面不改色,“李四你一粗人,这般文雅之词怕也是那夏国师教的吧?”

     李四默不作声,面有羞色,两方僵持不下。夏申见状,以竹杖力击观前石板路,只觉一声巨响伴着地动,观门两侧的高墙应声而倒。

     少年高举国师印道:“军士听令!速将观中道士尽数押来,勿误吉时!”

     军士刚欲抽刀上前,只听满山秋风咆哮,四面八方枫叶汇于大殿瓦顶,聚成一十七八少女模样,身着锦缎似火红衣,明眸皓齿,微启朱唇道:“谁敢上前!”其声伴秋风,震荡山河,漫山野物无不闻声哀嚎。

     有人吓破了胆,惊声大叫:“枫妖!”尖叫声哀嚎声响做一片,人群中怯懦者、奉承者、奸诈者无不连滚带爬逃下山去。道长抬头望向何火问道:“敢问你到底是仙是妖,又为何相助?”

     “世人错怪我千年,我待世人亦如初见。是妖是仙,是魔是癫,帝王官宦,布衣百姓,身份就那么重要吗?从今往后,你们只需知道这北国的秋季由我守护,向善之人由我庇佑就足够了。”

     老道露出笑容,静默地立在殿门前,只要他在就不会有乡民登上大殿,这便是人间“德”的力量,可以超越一切仙法妖术。

     夏申的队伍被吓退近半,他大怒,招来蝇虫万千朝何火扑去,“将士莫怕!与我一同斩妖,为民除害!”

     何火咬破嘴唇,流出的是枫叶状的流火,轻轻一吹,虫害皆葬生火海,“呦,春神,现在还不忘拉上凡人为你垫背?放心,你那点法术伤不了我!”何火将那片半空中的火海向夏申吹去,而夏申召来大雨将其浇灭,他腾跃到半空,只要能将她击落到地上,那些武卒的矛头就能将她刺死,她不会还手,因为她从不伤凡人。

     何火也跃到半空,她已经没有力气再召什么秋风雁阵了,封印寒风耗尽了体力,那些流火也不是什么法术,真真实实就是她体内滚烫的热血。她飞不了多高,马上就会被夏申击落,不过现在被刺死还太早,冬神还没有现身,她的计划还不能灵验。

     而奇迹出现了,山中迟迟未去的大雁自发飞上天空接住了她。自然,就是神外的神,神总眷顾善良的人。

     她骑着大雁与乘着春风的夏申在半空斗法,时而有百花列阵,雨燕盘旋,时而是七月流火,雁群变化,二人僵持不下,地上的兵卒却早已矛在手,剑出鞘,等待着某个可以斩妖除魔,封邑千户的良机。

     小道士从窗户里探出脑袋,看见雪亮的兵戎,看见一身狼狈的她,仿佛明白了这段神话的结局,泪水混在雨里落下。那一刻,他悟透了秋。

     僵持间,天云有变,时辰已到,立冬!春神的雨被寒气凝成了雪,西风变得凛冽,何火的枫锦开始腐烂。

     雪花与云雾在道观的上空汇聚成一个巨大而虚无缥缈的人形,是老者的面庞,白发长须在飘在风中笼罩了天地,是健壮的臂膀,挥舞间百川冰封,百兽躲藏。这便是阎罗的挚友,北国的冬神。

     夏申激动地狂笑,“枫妖你输了!他们答应我,只要除了你我便可归到原来的仙籍,北国的春神再临!”

     “那我就真心恳求你善待这方百……”姓字还没出口,冬神的风便直直从天上降下,折断大雁的骨头,秋神从空中跌落,夏申也被一并吹下。

     “时间刚刚好。”

     士兵接住了他们的国师,秋神也毫无意外地落入矛戈。悟秋破门而出,却被师傅一把抱住,一个撕心裂肺的“不”字闯进了道观的喧嚣。

     矛尖刺破枫锦,刺破心脏,泉涌般的火焰源源不断地喷出,流火飞上了北国的每一棵落尽残叶的高树低丛,化作枫火滔天,一瞬便灼伤了冬神,从此冬神便常躲在西风里哀嚎。他落魄地退回天上,可那火焰直逼天宫,天池水尽泄也不能浇灭。枫锦里封印的千秋寒风也乘势而出,依附进春神的体内,冻伤他的心扉,从此春神每想起这天都要感受冬天的严寒。

     何火的血依旧喷涌,士兵早不知被吓跑到哪处。春神在地上缩做一团,目光失了神采。

     她站起,拔出那只插在心口的长矛,用它指向那朝思暮想的天宫,用尽一生最后的力气大喊:“天帝老儿听好!我与你约法三章!一,北国四季轮回自此永世不变!二,天神从今往后不可再无故降灾于人!三!我死后再不设立秋神,只要凡人劳作辛勤便岁岁丰年!你若不允,这滔天枫火烧尽你那凌霄宝殿,天宫楼阁!”

     她的声音浩荡席卷了三界六道,久久回响,凡闻声者无不肃然起敬又面露惧色。天界惧怕她的一腔热血,所以北国也有了分明的四季,而每逢秋天,天界也尽可能的远离地上红叶,秋季的天因此高远。

     言罢,何火重重地倒下,悟秋冲上将她抱住,她的嘴角淌着止不住的枫火,流到小道士身上只是温热。泪流、哽咽、难语,小道士只是那样抱着她,她却化作一片片枫叶飞向天边,落入尘埃。彻底消散前,她在他的耳边低语:“他们不是神,只是住在上面的人……”

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你问后来?后来小道士成了老道长,没有像想象中那样云游四方,除暴安良,只是像师傅一样,像她一样尽最大的努力默默守护这片土地。他把这个故事告诉徒弟,徒弟把故事刻上石碑,又不知哪个骚客看了碑,把故事写进不知哪本古籍。据悟秋说,何火没有死,她只是化作了秋季似锦的枫火,无声地将凡人守护,因为她说过“明年你见着此枫锦之人便是我……”

     这是一个没有神的季节,因为有位神说过,它源于人们辛勤的劳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完]

07 May 2020
 
评论
 
热度(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东方文学社 | Powered by LOFTER